2020-08-05

区块链改变教育的多种方式

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系统,最早被公认为比特币的核心支持技术。随着大众对去中心化概念的接受和认可,区块链技术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其他领域,教育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实现学生成绩单可个人持有

MIT算是大学中较早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教育领域的一所:自2015年以来,MIT一直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发放证书(certificate);2017年起,MIT开始运用相同的技术进行毕业证(diploma)发放。

1-1.jpg


在此期间,其他大学也开始尝试利用区块链去发放各种学习凭证。将学生私人资料信息(如成绩单、毕业证等)与区块链相结合是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最大化把控自己的个人信息。

这与医疗行业是一样的道理。很多人认为医疗记录不该只让医疗机构持有,个人应该也可以获得。那么成绩单就是学生的个人财产,学生应该也拥有持有权。

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私自改动任何备案的内容,他们所能做的是添加信息,如无学分课程、实习和其他经历等等。

EAB指出,传统教育越来越不传统,在这个信息源不断扩大的世界里,生成“可验证简历”是十分有必要的,不仅可以限制凭证欺诈,还能显著减少在验证凭证过程中的工作量。


实现大学间资源共享

而在高等教育中,区块链所带来的还远不止在成绩单上的变革。

凯文·罗巴克在《福布斯》上提出: 最近,大学一直在创建联盟来共同聚集他们的资源。其中一项努力是Internet 2 Net+计划。该计划提供了一系列应用程序、计算和其他基于云的服务,参与计划的大学可以访问这些服务。区块链基于点对点交易的模式就非常适合这种合作。

IBM认为,区块链可能会成为学术界在研究和创业方面的一个激励因素: 随着知识产权和资产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创新思想的共享在追踪所有权等方面变得更加困难。建立一个区块链联盟将允许教授和机构公开共享信息,同时在谁拥有什么信息方面也拥有无可争议的记录。


实现终身学习环境

区块链在教育行业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促进高等教育正在进行的艰难转变:从以学位为中心的环境转变为类似于供应链设计的终身学习环境。

向供应链模式的转变必然会从根本上改变高等教育,就像iPod及其衍生产品改变了音乐,也改变了我们的移动社会一样。

新兴学科也应运而生——金融科技(fintech),这是一门同时跨越了商业和技术主题的学科。

为了进入新兴行业,大学往往不得不打破学科间的壁垒。他们正在解决的最新障碍之一是他们的业务和技术项目之间的障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出现正在改变货币在人和组织之间的流动方式。当雇主开始寻找具有这些特定技能的雇员时,大学就被要求创建新的课程。

在这个新兴领域,机会比比皆是,挑战也是如此。只要你能战胜这些挑战,你将会有无限可能。


那么现在有哪些学校提供fintech相关的课程呢?


麻省理工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一直走在创新的前沿,不仅是在美国,同时也是全世界。2016年,斯隆管理学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与计算机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和哈佛大学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合作推出了一门名为“金融科技创业”(Fintech Ventures)的课程。创业金融专家、新课程的联合讲师迈克尔·克罗尔纳(Michael Kroerner)教授表示,开设这门课程的决定,是受到金融技术日益重要的影响。在这门课程中,学生们会学习加密货币、支付和消费金融。


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的金融科技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不断发展的金融技术世界的概述。这门课程通过分析当前的商业环境,即现有企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力量,但发现很难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新进入者威胁要改变业务的方式。该课程特别关注替代信贷、支付和虚拟货币领域。


乔治敦大学

乔治城大学的金融科技课程实际上被称为技术管理。课程可以在网上进行。涵盖的主要领域包括财务分析、信息安全、商业智能、企业现代化和技术管理伦理。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纽约大学拥有美国定义最明确的金融科技课程之一,专注于技术支持的商业模式。官网也列出了教授的关键模块,包括数据驱动的信贷建模、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金融信息系统、robo advisors和系统交易、创业金融应用、金融科技个人理财和金融科技风险管理。


宾夕法尼亚大学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金融科技项目结构非常好,旨在培养未来的金融科技创新者。它包括实践项目,以确保学生参与金融科技行业的最新趋势、想法和发展。该大学为其毕业生在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如Wealthfront、Apple Pay和MasterCard提供就业机会。


哥伦比亚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将金融科技培训作为其MBA课程的一部分。目的是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前商业领域的技术趋势,包括加密货币、移动支付、在线贷款、robo advisors和insurtech。


7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致力于成为全球金融、技术和创业中心。因此,该学院的金融科技课程包括教授学生新风险融资和对冲基金管理等领域的课程。


麦克马斯特大学德格鲁特商学院

该大学提供金融科技培训,作为其金融硕士课程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帮助毕业生理解现代金融的原理,并培养必要的技能。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

2016年初,南加州大学开设了一门专门针对金融科技的课程。该课程侧重于金融技术如何应用于创业。因此,它包括创新的支付解决方案、金融科技财富管理、区块链技术和另类贷款模式等的研究。


10 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开设了一门金融技术课程,作为定量管理硕士(master of quantitative management)课程的一部分。它涉及数据科学与分析、欺诈分析、数据可视化和商业智能的研究。


--来源:《常春藤教育》